close

凜東江志  

 作   者:漢娜.肯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內容簡介】 

島歷史最後一名斷頭台上的死刑犯。女僕愛妮絲‧馬格努多特來年春天斬首示眾之前,她被押送到地區政務專員的農場裡,與湯森夫婦及他們的兩名女兒同住。
     對於死刑犯到來,湯森全家感到憤恨又恐懼,迴避與她交談。
     拘禁期間,愛妮絲僅要求更換牧師。
     艱苦農家生活日復一日,加上年輕牧師托瓦多的心靈教誨,對峙僵持的氣氛悄悄轉換了。
     在愛妮絲生命最後一個冬季,連呼吸都會刺痛的酷劣氣候中,她說出了不可告人的祕密……她娓娓道出她罕為人知的一生。

      --------(引用自書封) 

 

【讀後心得】

 

讀時: 

    有些書只要一掃而過;有些書只需快速瀏覽;有些書則要深入思考;有些書必需細細品味。

    閱讀後:

    有些書讓人空洞迷惘;有些書讓人悔恨參半;有些書讓人收穫良多;有些書讓人餘音繞樑。

《凜冬將至(Burial Rites)》是一本屬於閱讀時值得您細細品味;閱讀後使人深感餘音繞樑的作品。

    「女人仰頭遙望單調的天空,斧頭落下的驟然聲響響徹了整座山谷。」

這次閱讀完之後,再比照來自多方的讚譽,第一次覺得本書真的是「名符其實」。有關本書的書評與肯定可以參考金石堂網路書局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870016388&lid=search&actid=wise

     本書榮獲英國《衛報》首作獎決選之外,《衛報》也給予了極高的評價:「罕有如此蠻荒的地景與極端的氣候被如此精緻曼妙地刻畫,譽為一封獻給冰島的黑暗情書。作家天賦文采驚人,故事中的罪愆與緘默令人心痛,讀者將見證一名女子在乖舛命運折磨下努力活下去的故事。」「《凜冬將至》是罕見既精巧又優美的處女作,故事簡單卻感人至深,研究嚴謹,行文敘事令人低迴。」(我一直深信只要是衛報推薦,均屬佳作)

     從一翻開本書序曲,就已被作者那極富優美的文筆深深吸引,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始終讓人陶醉於作者那讓人驚歎的極致瑰麗文學海洋裡。喜歡把優美詞句隨手作上記號的我,閱讀完後已不知不覺地將內文畫得密密麻麻……(最後會附上幾句或幾段請大家欣賞,其實這也跟譯者的文學功力有關,中文翻譯得真的很棒)

     凜冬將至(Burial Rites)》不只在文句的描述上是一場華麗而悠閒的享受,對於故事情節的懸疑、轉折、發展和結局,也都具有讓您驚嘆的精采,有如經歷一場五味雜陳的心靈之旅。故事會讓人感受到深深的氣憤(P173.那一臉高官嘴臉的地區首長在未經證實前一口咬定愛妮絲有罪且該死的描述,只為了殺雞儆猴,壓制群眾);也有那深深感人、不捨和無奈與不甘的情緒(P128瑪嘉烈一家人對死刑犯愛妮絲態度的從提防、輕視到成為家中一份子的轉變,甚至最後當他們都得知真相後卻無法改變愛妮絲的命運時,那種只能聽從上級的命令而屈服命運的不平與接受結束一條無辜生命的悲慟) 

     故事主角愛妮絲是冰島最後一位被處決的人。作者漢娜.肯特以真實歷史事件為藍本,除了考據本事件許多資料與典籍之外,巧妙的加入了自己創作的才華。尤其是對於整個故事的結局安排,讓人讀完之後那斧頭的聲音在內心久久繞樑不去。這本書有太多太多之處好到難以描述,書中的最後一句話,卻一直繚繞在我的心頭: 

    「女人仰頭遙望單調的天空,斧頭落下的驟然聲響響徹了整座山谷。」

     在此,極力推薦給熱愛文學、感動與懸疑的同好們,這絕對是您必讀的一本作品。

 

【文中佳句】

 *「他們不認識我。我沉默依舊。我決意封閉自己,不向世界開啟。我縮緊我的心,緊緊攀住我僅存的、尚未被竊去的財產。我不能任自己漂流無蹤,我會守住真實的自我,會緊緊擁住我曾目睹、曾聽聞、曾感受的一切。」

*「恐懼如氣泡沿脊椎騰騰竄升,感覺如同站在冰上卻聽見冰在腳下破裂,揉合著驚恐與興奮。」

*「撫平錯誤的唯一方法是將一切拆解攤開。」

*「誓願要把往事鎖在心中或許是件憾事。在華米爾受審時,他們如鳥一般曳扯我的言詞。可怕的鳥,胸前有銀色紐扣的紅衣鳥,腦袋高高揚起、口喙尖利的鳥,如同在樹叢間尋找莓果一般尋找人的罪。他們不讓我用自己的話訴說事發經過,把我對伊路加斯塔德及納旦的記憶加以扭轉變造成奸險邪惡,曲解我那一晚的陳述把我塑造得心狠手辣。我所說的每一件事都被擅改加工,於是我的故事不再是我的故事。」

*「記憶猶如風中飄雪般縹緲不定,如同鬼魅的讚歌般層層疊疊。」

*「死亡以它慣常的方式來襲,然而又與其他的一切完全不一樣。」

*「史黛娜對於夭折的孩童有多少認識呢?她不像我,她只認識活生生的樹,卻不曾見過地底刨抓岩石與棺木、百轉千折盤屈交錯的根。」

*「我們的舌頭導致山川崩塌,我們困在口中話語與心中想法的落差間,終至尋不到彼此,不再相信自己口中的字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