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心    

作  者: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

出版社:奇幻基地出版

【內容簡介】

   我大衛.查爾斯頓,在新芝加哥街頭求生存的平凡人。
      十二年前,迸現天際的血紅色禍星,改變了所有人的命運——邪惡的異能者出現,他們恣意掠奪、殘暴殺戮,各國政府唯有被迫妥協,人類鎮日生活在恐懼中。
      鋼鐵心,芝加哥新一代的統治者,他不僅擁有讓城市變成鋼鐵的強大異能,能徒手致人於死,更可怕的是,他完全沒有弱點,就連最先進的武器都傷害不了他。在鋼鐵心占領城市那晚,我親眼目睹他殺死了我的父親。
同一時刻,我也看見他流血。
     我將大半人生,研究如何消滅這些殘暴的異能者。
     最終,我找到了「審判者」──一群暗中對抗異能者的民間組織。以肉身對抗異能或許毫無勝算,但我知道鋼鐵心會流血。
     我也準備讓他再次流血!

【讀後心得】

  師一出手,就知有沒有!!

        自從接觸布蘭登.山德森聞名遐邇的《迷霧之子》三部曲、《破戰者》和《王者之路》等作品之後,從此扭轉對科幻小說的印象,驚異於科幻小說所帶來的不同感受。原來奇幻小說也可以如此精采,除了具有讓想像飛揚的超現實創意情節、還充滿了許多讓人深陷省思與檢視的哲理、甚至故事結局那令人出乎意料的完美驚嘆。

        對一般奇幻史詩作品的印象,總是厚如磚塊,常開玩笑可以拿來當枕頭或防身武器。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內容的「托沙」(台語),一大堆無謂的描述,感覺可有可無,目的只在於拉長故事的劇情增加篇幅。而布蘭登.山德森的作品與眾不同之處即在不會讓人有這種感覺,沒有複雜的角色卻能有高度轉折的情節,甚至還有一個重要的特點,就如譚光磊專文推薦中描述:「他還特別會寫結局」。

       山德森最新作品《審判者傳奇:鋼鐵心》內容分成四部,每部均有發展的重點與演變。布蘭登.山德森再一次發揮了他掌握文字精煉且平易近人的功力奇幻(鋼的世界)與現實情節的精準設定冒險緊湊而有趣的精彩劇情,最重要的,依然保有他那讓人覺得合理又完全出乎意料的驚嘆結局

         此外,除了享受了奇幻小說所帶來的滿足外,山德森的作品總還有許多哲理的成分。在《審判者傳奇:鋼鐵心》中,讓人體驗到自然界裡即使再強悍的人、事、物,都必定存有其看似微小卻能足以致命的弱點。就如電影「末日Z戰」中那位病毒學家法斯貝博士在去南韓調查病毒來源的途中所言,最致命的病毒所表達最恐怖的方式,常常就是它最害怕被發現的弱點。即使具有各種強大異能的異能者如此看似無堅可摧的鋼鐵心亦是如此。讓我感動的則是大衛最終的認知:這一切他非為了復仇而戰,也不是要贖罪,而是捍衛一種美麗的理想,而他將抱持著信念繼續努力下去。(其實閱讀過程中,也會想起太陽花學運這些學生對抗政府如巨獸般的權利與壓制,就如平凡的審判者對抗力量強大的異能者般很多感觸)

         作者也在此部中為二、三部曲留有許多伏筆,相信不久的將來讀者們將能再飽眼福。

         真心推薦這部超級無敵宇宙精采奇幻之作《審判者傳奇:鋼鐵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