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  

得秋來九月八,我花開時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喜歡黃巢膽識

           「我花開時百花殺」,黃巢詠菊一反朝做為國花的牡丹,藉由詩句強烈表達自己不與人同和那份展露無遺的反叛之心。

              我欣賞黃巢氣勢

          「滿城盡帶黃金甲」,長安城有朝一日將成為自己的囊中之物,軍將們身著鎧甲在陽光照耀之下金光奪目的浩蕩景致。黃巢那股無人能敵的雄心,不可一世。

                我崇拜黃巢才華

                 卻也悲憐他的不幸。如此之才卻屢試不第,懷才不遇導致思想偏激,行為激進,與後來朝「太平天國」起義之首領洪秀全同出一轍,兩者最終皆以悲劇收場。

                第一次深刻欣賞這首詩起因於閱讀朝歷史時,見到朱元璋也寫了一首詠菊詩:「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要與西風戰一場,遍身穿就黃金甲。」可以很清楚看到受到黃巢原詩極大的影響,至於兩者的優劣留待各位評斷。而這首詩也讓著名導演張藝謀將其改編成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氣勢鏗鏘,浩大磅礡。

                黃巢,出生于鹽商家庭,富有財産,本人也從事販賣私鹽的活動(販賣私鹽乃古代重罪,從此處可看出他不怕死的個性)他長于騎射,愛扶危救急;也愛讀書,參加過進士考試,不中。黃巢不滿於唐王朝的腐朽政治,(我覺得有時候都是替自己作亂行為合理化的藉口,即使現今也很多人常以此為理由),875年響應王仙芝的起義,在冤句率衆起義。王仙芝被殺後,黃巢繼續戰鬥,號沖天大將軍,深得人民群衆擁護,880年攻陷長安,即皇帝位,國號大齊,年號“金統”。起義失敗後,黃巢爲叛徒所殺。

                不以成敗論英雄雖然黃巢的皇帝命結束的既短暫又草率,甚至落得被殺的下場,但畢竟他實現了自己《不第後賦菊》一詩的抱負,也不得不讓人倍感噓唏與欽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