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3210_10152990386403317_1577814238888460871_n  

  者:布萊恩‧葛瑟(Brian Grazer

出版社:商周出版

【內容簡介】

  讓內在的好奇小孩引領你探索學習、發現驚奇、開創無限可能。

    從 1970 年代末期起,布萊恩‧葛瑟就有方法且習慣性地尋找演藝圈外各種有趣的專業人士,持續每週與一位這樣的陌生人交談——從科學家到時尚設計師,探險家到企業執行長,藝術家到中情局局長,只要對方有時間坐下來回答他的問題,他都有興趣一見。葛瑟的「好奇心對話」(curiosity conversation)用意在於走出自身經驗的框架去學習、成長。他的「想像娛樂公司」孕育出眾多耳熟能詳的作品,包括《美麗境界》《阿波羅 13》《24 反恐任務》等,而這些行之有年的漫談,正是背後激發作品靈感的祕訣!

    葛瑟希望以個人故事為例證,說明好奇心如何能深刻轉變事業與工作成果,進而鼓勵更多人擁抱內心的好奇小孩,透過「發問」的過程去學習、創造、管理與領導。他與獲獎財經記者查爾斯‧費希曼合作,藉由輕鬆詼諧的口吻帶領讀者一窺「好奇心對話」的進行方式與精華,探索好奇心如何開拓一個人的格局與視野,深化生命內涵,在職場管理、人際關係各方面改變你的人生。

【讀後心得】

          「平凡,愈是容易被忽略。」好奇心人皆有之,可惜真正能善用它並將發揮其功效者,幾希!

                作者葛瑟讓我驚訝地發現,原來自己具有「好奇心」這股潛藏於心的無窮力量(每個人都有),就好像《朱比特崛起》中朱比特天生具有高貴的血統而不自知。它不需要任何花費,可以隨時隨地自由開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它能克服恐懼帶來自信,更能拉近家人朋友、上司與屬下,甚至素昧平生的人彼此間的關係,可惜的是大家都忽略了這份自然存在的偉大力量。

                葛瑟的好奇心很簡單!簡單地說就是對周遭的人事物充滿疑問,並提出問題。沒錯!就是當個好奇寶寶這麼容易。不管您是任何身分,主管、員工或老闆;主婦、父親或小孩;情人、朋友或親人,無論地位高低,只要透過任何提問方式展現出自己的好奇心,您就會發現它將帶來不可思議的驚人效果。

                 我親自對自己的家人做實驗,首先對兒子下手,我開始問他:「今天的暑期科學營進行那些有趣的實驗呢?」「如果你有多拉A夢,你最希望有哪樣法寶?」我牢記葛瑟提問的要點:注入真正的好奇心,加上尊重的聆聽。不要求達到什麼目的,親密的連結將帶來甜蜜的快樂。一切從他對我滔滔不絕的表達和眼神當中,我體會到了。我也迫不及待想在開學後,對學生進行一場「好奇心對話」。我期待誘發學生們發揮出潛藏自己體內的「好奇心」,讓學生往後學習更快樂,拓展自己的心胸成為更好的人。

                不要再讓自己的「好奇心」繼續沉睡下去了,快跟葛瑟一起喚醒它吧!保證您立刻會發現它的奇妙並感受到「好奇心」為生活帶來美善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