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的秘密  

  者:黎安.莫瑞亞蒂(Liane Moriarty)

出版社:春光文化出版 

【內容簡介】

   一封提早被打開的遺書,一個不可告人的祕密;若愛是一切的救贖,那只要對方願意坦誠,你都能原諒嗎?

給我的妻子西西莉雅───我死後才能打開這封信。

    西西莉雅和丈夫結婚十五年,育有三名活潑美麗的女兒,不管工作還是家庭,一切都在她完美的掌控下,原以為日子就這樣風平浪靜地過下去, 直到有一天,她無意間在閣樓發現一封藏在鞋盒中的遺書,無法阻擋探究的好奇心,她打開了信,如同潘朵拉打開了盒子,丈夫深埋已久的祕密就此揭露,還牽涉另外兩名女子!

    看見祕密的代價是她的生活從此大轉彎,更面臨一連串艱難的抉擇:坦誠或隱瞞?自私或無私?正義重要,還是家庭重要? 若愛是一切的救贖,那已有裂痕的愛也可以嗎……

    這是個關於愛與背叛、罪與罰、正義與救贖的故事,也讓你不禁開始省思:是不是所有的錯誤都能彌補……

【讀後心得】

              「非聖賢,孰能無過?」有些錯仍可彌補,有些錯一旦犯了,就再也沒有回頭的機會,在內心留下的是一道道永遠無法癒合的傷痕。我們都犯過錯,坦承錯誤選擇道歉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許多錯誤所造成的影響有如那溶解在咖啡中的砂糖或摔落粉碎一地的杯子,是具不可逆性而無法復原的。因此,「秘密」常常悄悄爬上人心,慫恿人類藉由它遮掩住「錯誤」的存在。甚至「秘密」也會搭找「謊言」,兩者總以為能合作無間,不留任何痕跡,卻不知狼狽為奸的行為早已讓人生背上一個既沉重又危險的包袱。

                 面對遮上一層「秘密」與「謊言」的錯誤,無論是隱藏的人或揭開的人,無非都是一種殘酷。坦誠或隱瞞?自私或無私?在在考驗著您我身為「人」最根本的本性,而這也是《丈夫的秘密》帶給讀者最深沉的省思。故事給我最大的收穫在於最後的體驗:人類還有天生具有的另一項偉大精神與情操--「寬恕」,也讓我想起一位電台主持人伯納‧德梅哲(Bernard Meltzer)曾說過的名言:「當你原諒別人時,你不可能改變過去–但你肯定將改變未來。」人生旅途中錯誤與秘密在所難免,只是如何學會坦然認錯並以誠實為上策是一門學問,而最後是否能選擇以原諒或寬恕面對一切則更需要智慧,相信您我都還在不斷學習中。

                 閱讀完《丈夫的秘密》也許您會有和我不一樣的想法與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