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罪  

  者:藥丸岳

出版社:春天文化出版

【內容簡介】

  你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或許可以說出來。

  但請你答應我,不管聽到什麼,請你永遠當我的朋友……

  九年來,益田純一歷經挫折和孤獨,在放棄記者夢的同時,認命地到供住宿的小工廠上班,認識了同一天進公司的鈴木秀人

  鈴木因為沉默寡言而遭同事疏遠,只跟同年的益田慢慢建立起友誼。某天,益田的前女友想知道十四年前在故鄉發生的少年犯罪「黑蛇神事件」而請他幫忙。益田在調查事件的過程中,懷疑起從少年輔育院出來的犯人,其現在的模樣可能是同事鈴木……

  「益田,是你救了我。你是唯一拯救我的好朋友。」

  「拯救你……」

  益田低聲重覆著鈴木的話。

  「你說過,如果我自殺你會覺得難過對吧?聽到那些話我真的很高興。我第一次遇到需要我的朋友,真的很高興……」

  一旦得知了別人的秘密,就將揹起沉重的枷鎖。以朋友之名,你願意承擔多少?而一個人又要為曾經犯下的過錯,付出多少代價才能贖罪?

  【讀後心得】

        如果要問世界上什麼東西同時具有最「脆弱」,又具最「堅硬」的特質,答案一定是「人心」。它可以讓一個人堅強冷靜克服外在一切挑戰;卻又能因一句無心之語而測底被摧毀。「愛」的力量則強大到足以左右人心的軟硬,也足以瞬間改變人性的成敗,妖怪可成佛,人則成魔獸。

                  藥丸岳另一本著名之作為《天使之刃》,主要探討日本現行法律《刑法》、《少年法》的弊病與缺點。《友罪》的背景雖也和少年法有關,但著重在主角出了醫療少年院後回到社會與他人相處間的關係,與彼此內心世界的轉變。日本法律強調給未成年犯人一個悔過重生的機會,過程會給予身分保密保護,並安排技職與生活能力,以便日後回到社會後能適應更生。但是否犯人真的已改過向善,誠心懺悔?或身分不幸曝光之後,受到社會的排擠與攻擊,那將帶來甚麼影響呢?閱讀《友罪》時,少年犯鈴木重回社會的情感心態與得知鈴木以往犯罪真相的益田,從恐懼、厭惡、排斥、背叛到珍惜、拯救,作者細膩的描述想讓讀者深入沉思體會。

             《友罪》不完全屬於推理小說,而且結尾很多部分感覺作者並沒交代清楚,留給讀者自己去發展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