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紙男孩  

作  者:菲力.厄爾(Phil Earle)

出版社:小麥田出版

【內容簡介】

  是大家公認的「魯蛇」,媽媽心中的「媽寶」,他嘗試各種方式,只為了讓別人見識到他的「厲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這是他唯一的信念。

    查理身材矮小又經常闖禍,是大家公認的超級遜咖。他只有兩個「朋友」:笨重又花俏的三輪車「鋼鐵犀牛」,他必須騎著它大街小巷送外賣,成為鄰居的笑柄;再來就是整天盯著牆壁發呆、遠比他更不受同學歡迎的「大鼻子」西納。

  而媽媽整天神經兮兮的擔心他受傷,連裝飾聖誕樹也要強迫他戴上蛙鏡,每一天都感覺像是住在監獄,查理忍不住想對媽媽大喊:「妳乾脆用泡泡紙把我包起來算了!」然而,查理並不因此灰心,他相信自己絕對能找出受到大家歡迎的優勢——他也真的找到了!他只要瞞著媽媽的保護,躲起來練習再練習,直到出人頭地的那一刻!

  就在查理認為他真的能改變什麼的時候,一通來自醫院的電話顛覆了他的世界——那是爸媽隱藏多年的祕密、查理被過度保護的真正理由,以及素未謀面、躺在醫院的「她」……當整個世界上下顛倒時,你還能堅持自己的夢想嗎?

  卡內基文學獎入圍作家菲力.厄爾以逗趣的筆調,纖細刻畫青少年的成長之路:長大的路上無論迷路了、跌倒了,抬起頭來,總有自己的一片天!

【讀後心得】

        年輕時,我曾有過華麗的夢想,將來要當個遨遊宇宙的太空人(尋找傳說中的火星人)、濟世救人的醫生(當然包含賺大錢)、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可惜沒有電玩領域)……所以我告訴自己必須努力用功,勤奮不懈,結果卻成為一位「誤」人子弟的老師(囧) 。對於書中小主角韓查理所說:「有時候,夢想比輪胎更容易洩氣」真是心有戚戚焉但我還是選擇深信尼采說的:「人因夢想而偉大。」

                即使夢想常常感覺遙不可及,求夢之路總是佈滿荊棘,但千萬不要,也絕對不能就此輕易放棄。因為沒有實際的行動,缺少勇往直前的精神,一切再美的夢想最終都只能算空想,就算沒有達成努力的回憶也會留下難忘的痕跡。故事中的主角韓查理就是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證明自己的長處,他不斷克服恐懼,征服困難,透過練習與行動扭轉同儕與家人對他的看法。雖然過程充滿漫長、艱辛、痛苦與孤獨,但最終的肯定讓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查理說:「玩滑板的樂趣,有一半來自於摔跤」,這句話讓我感受尤深,就如「成功的滿足,有一半也是來自於失敗。」

               《泡泡紙男孩》使我們看到了青少年同儕間的相處問題(有排斥、肯定與霸凌),也省思親子間該如何正確的互動與溝通,更學習到要用樂觀積極的心態面對問題並肯定自我。這是一部老少咸宜的精采之作,具有娛樂、幽默、感動、教育,還有一股不輕言放棄的熱情。如果你正處於還沒找到自我的低潮,趕快來看看原本位於人生失敗組的查理如何搖身一變成為人生勝利組,也許他會激發出你的專長鬥志讓你擺脫失意的悲傷,丟掉痛苦的情緒,並換來一次脫胎換骨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