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窮查理  

作  者: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

出版社:柿子文化出版

【內容簡介】

  1732年12月9日,富蘭克林以窮理查為名,生平第一次出版了自己編寫的年曆──1733年的《窮理查年鑑》,並在空白頁印上幽默睿智、振奮人心又一針見血的智慧格言,希望大眾能以輕鬆的方式培養各種美德,並以勤儉創造財富。

  沒想到,《窮理查年鑑》上市3週就連3刷,之後更連續編了25年,成為當時僅次於聖經的超級暢銷書,幾乎家家書架上都有一本,「《窮理查年鑑》在一般百姓間擁有很多讀者,整個殖民地境內幾乎都可以看得到它的身影。」從1733年至今,《窮理查年鑑》成功影響全世界數十憶想要翻身、圓夢、致富的人,從年輕人到老人家,從十九世紀的卡內基到二十一世紀的巴菲特查理•蒙格歐巴馬

【讀後心得】

        著名的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播下行動的種子,你會收獲習慣;播下習慣的種子,你會收獲性格;播下性格的種子,你會收獲命運。」

                可見影響命運的源頭在於行動,種下良善的行動將收成甘美的命運之果;反之,將毒害其身。重點來了,要如何建立積極、正面又善良的行動呢?仔細想想,答案是「智慧」,它猶如能引導船隻正確方向的明燈。

             《窮理查年鑑》收錄富蘭克林一生智慧的結晶,這些經典智慧之語,有如百年老酒,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與鍛煉,愈陳愈香。無關財富、人脈、成功或權勢,智慧能建立良好的品格與心態,使命運引領您擁有以上這些收穫。翻開《窮理查年鑑》,看著簡短雋永的字句,內心不時發出鏗鏘有力的回響,完整的押韻使朗讀和諧優美;精簡的文字卻意蘊精深長遠。每一句「窮理查說」都值得您我一讀再讀,並奉為思想的圭臬。

                在我們吸收智慧的同時,也播下了正確行動的種子,如能時時自我檢視,努力親自實踐,相信每顆命運的果實都將帶來碩美甜蜜。《窮理查年鑑》是一部不分年幼老少追求美滿生活的葵花寶典,我將與學生一同分享,期待早日在他們心田深深種下影響行為的智慧。

【最愛的十句格言】(加上自我註解)

憤怒愚昧並肩走,怨恨緊跟在後頭

(憤怒和愚昧彷彿一對孿生兄弟,怨恨則是跟屁蟲小弟。這三兄弟似乎總是如影隨形只要大哥憤怒一出現,二哥愚昧緊跟在旁,糟糕的是,小弟怨恨接著隨著出現。不要見到他們最好的辦法就是------消滅大哥)

一個今天,值得兩個明天

(就如我們常說:「明天永遠不會到。」明天、明天、明天……所以把握今天最重要,能夠「今日事,今日畢」就已算聖人,如能「明日事,今日畢」則可稱神人)

懶惰的人是惡魔的員工;制服是破布,餐點是飢餓,酬勞是疾病

(恐怖比喻的既貼切又真實。唯一的心得是我不要,我不要,我才不要,所以快動起來吧!)

謊言只靠獨腳撐,實話兩腳站得穩

(說明謊言的脆弱易破,一個謊需要更多的謊來圓,更多的謊需要無窮的謊……,最好秉持誠實為上策)

舌頭無骨,傷人入骨

(中國俗諺云:「美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同樣代表說話的重要和語言的力量,做人做事當謹言慎行,牢記「禍從口出」的警惕)

遵循德行,常保德行,其他萬事,聽天由命

知足才是賢者之石的名,因為它能點石成金

世上最尊貴的問題,就是「我這麼做能成就什麼善?」

傲慢先讓人盲目,再讓人忙碌

愈愛唱高調,愈是辦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