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109_658519127516877_515583863_n  

作  者: 保羅.克里夫(清掃魔作者)

出版社:春天出版

【內容簡介】

  德華的父親傑克犯下十一起兇案,遭判終身監禁。從小活在他人異樣眼光中的艾德華,努力過著平凡人的生活。與茱蒂結婚後育有一女,一切似乎都往幸福的方向前進。不料耶誕節假期來臨前的星期五早上,夫妻倆前往銀行竟遇上搶匪,茱蒂慘遭挾持並不幸身亡,搶匪逃之夭夭不知去向。傷痛欲絕的艾德華接到獄中父親關心的電話,百般不情願與父親有瓜葛的艾德華勉為其難到獄中探視父親……

 

  兒子,我知道你也聽得見我腦中的那聲音,我第一次聽到那聲音,就在你殺死那條狗的歲數。是的,我知道那是你幹的。你殺死那條狗的時候,表示你聽到了你自己的聲音——闇黑,我給它取的名字。好好想想發生在你老婆身上的事,警方還不知道誰害死了茱蒂,聽老爹的忠告,聽那聲音的準沒錯……(引用自書封)

【讀後心得】   

        根據研究認為,遺傳、幼年環境、神經科學及心理與社會歷程是導致「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產生的重要因素;某些消遣或處方藥物使用也會引起或加重症狀。思維內容障礙有:妄想、幻覺或是幻聽。

             「兒子,我知道你也聽得見我腦中的那聲音,我第一次聽到那聲音……」故事裡艾德華的父親傑克會在腦海裡出現幻聽的現象,這是患有「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的典型症狀。心理醫生認為因為遺傳,診斷後確定艾德華也有。而心理醫生擔心一直表現平凡的艾德華,在面臨銀行搶案導致愛妻茱蒂被殺後,將會刺激他在這病症上的發作。果然,艾德華的內心開始出現那個聲音,他想控制它,卻又不斷依從它,它日益鼓動他、激勵他,漸漸成為替茱蒂報仇的力量。

                 平鋪直敘的故事發展中了有著轉折,艾德華竟然救出因傷住院的父親傑克並聯手追查歹徒,一起展開血腥的復仇之旅,更喚起兩人心中的怪獸......。也因此書的原名Blood Men有了完整的詮釋:嗜血之人。結局的發展更讓人深感震撼,因為~~~~~(容我保留神秘,我想這部份真的需要大家親自閱讀才能感受)

結局則會讓人陷入思考:犯罪、邪惡是否真的會遺傳?  抑或是每個人心中它已經自然而然的存在了???

                 作者保羅.克里夫生長於紐西蘭基督城,作品均以此處為背景。諷刺的是,基督城應該是讓人感覺會受到基督庇佑而處處充滿溫暖且平和的城市,但作者筆下的基督城卻全然相反,這裡充斥著暴力、毒品、妓女和墮落。而故事的時間點為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前夕,紐西蘭因位處南半球而使得這樣的節日讓人印入眼簾的不是白雪皚皚的寒冷世界,而是艷陽高照、全身冒汗的燥熱景象。

                 作者著重在主角艾德華個人內心第一人稱的描寫,搭配著與別人的對話呈現出整個劇情。作者在描述殺人的過程中更是獨具一格,有著血腥、瘋狂又帶點黑色幽默與生動。舉一段艾德華殺害金斯理的描述:「金斯理扮起了緊繃的鬼臉,他的嘴唇向後翻,牙齒咬緊了伸出來的舌頭。蛞蝓大小的舌尖從兩排牙齒之間突出來。他的身體繼續搖晃,現在搖得更厲害了,高瘦的身軀由上而下不斷痙攣,血噴到他的鼻子和面孔上,向下流到了下巴。他終於咬斷了舌頭,血淋淋的一塊肉飛到牆上,黏住了一秒鐘,又開始往下滑,就像在麥當勞窗口會看到的小黃瓜。那塊舌頭掉到地上。他的褲檔顏色變深了。我聞到了屎味。我也聞得到烤肉味。他的眼睛暴突出來。」(P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