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4381921  

作者:藤原伊織(ふじわらいおり)

出版社:高寶出版

【內容簡介】

月的那個星期六午後,新宿中央公園晴朗無風,氣氛祥和。我和平常一樣,橫躺在一片枯萎的草地上,從紙袋中拿出酒瓶,發抖的手將塑膠小杯斟滿威士忌,然後,金黃色的液體流過喉嚨,進到我的胃裡。

  我叫島村圭介,白天是個酒精中毒的流浪漢,晚上做點小酒吧生意。原以為今天和過去一年裡的每一天相同,直到一聲震耳的巨響從地底傳來──這聲音我是知道的,是炸藥引起的爆炸聲。

  熱鬧的中央公園頓時成了人間煉獄,哀嚎聲四起,大批人群正從煙霧升起處朝我奔來。我反方向往前走去,想找尋不久前跟我說過話、小提琴拉得很好的小女孩。我往爆炸的中心走去,往恐怖分子的犯罪動機走去,也往二十二年前早已告別、不堪回首的青春走去……

【讀後心得】

    一開始,是被書名《恐怖分子的洋傘》所深深吸引,加上此作品榮獲日本第四十一屆江戶川亂步獎與第一百一十四屆直木獎,在雙料皇冠的加持下,展開一窺故事真相的閱讀旅程。

     這是一部以第一人稱「我」作為描述的手法,就如同隨著作者經歷了一場錯縱複雜的解謎之旅。只能說《恐怖分子的洋傘》保有了日本寫作的一貫風格:緩慢的步調、句末明顯的語助詞(啦、唷、吧、喔)。個人是不太喜歡啦!但這可能和翻譯也有關係故事前半部分感覺有些平淡,仍保有濃厚的懸疑,只是缺少特別的轉折變化。要到後半段才開始漸入佳境,有了剝洋蔥般將一層層的謎題解開的快感。

        雖然我們常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長時間外在環境的因素將使一個人的本性產生無法想像的轉變,例如絕望。而本性的改變,將直接表現在思想與行為上,因此整個故事即均從桑野忌妒島村而設計的遊戲開始,兩人原本是大學要好的朋友,想不到分離了二十二年後卻成置對方於死地的仇人,只是看似神經大條的島村卻擾亂了桑野的遊戲規則,更破解了遊戲的真相。最後我很喜歡故事中的其中一句話:「絕望會在甚麼時候降臨?是在你認清自己無法改變這個世界的那一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