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秘打字員  

作  者:蘇珊‧林道爾(Suzanne Rindell)

出版社:漫遊者出版

【內容簡介】

  這一切噩夢的開端,都始於文件上的錯字,從那時起,我就沒有回頭的機會了……  

    打字員就像是被動的接收器,不能有自己的聲音,不容許任何誤差。  

    案件的真相存在於我們的指尖,一經打字記錄,謊言也會變成事實。  

    我是玫瑰.貝克,紐約下東城區警局的打字員。這是我的故事,我成為殺人嫌犯的始末,你可能不相信我說的話,但我所記下的一切確實是真的。而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歐黛麗……

【讀後心得】

        黛麗,一個謎一樣的女人。透過主角玫瑰.貝克第一人稱的自白,讓人形塑出深具姣好面容、高貴華麗、風情萬種的印象,所有美人該具有的特質她都具備了。沒有男人不為她傾倒,連女人也急於取得她的青睞,全身自然散發的魅力特質無人能擋,只是「愈是美麗的女人愈是危險」,在她燦爛笑容的背後卻帶著令人不寒而慄的陰沉冷血與殘酷。

                諷刺的是,玫瑰的工作是警察局的打字員,她需一字不漏登打罪犯的供詞內容,結局卻換別人登打著她的供詞。因為歐黛麗的友情最後一刻將她背叛,即使入獄前最後一秒她還不斷的用謊言捍衛著這份友情(或者說不願意坦誠面對現實)。

                 透過玫瑰.貝克回憶式的自白,偶爾跳躍呈現事情的結果,將事情的原因留置後面解釋,不斷拋開一層層問題,埋下一道道伏筆,吊足閱讀的胃口。作者細膩描繪玫瑰貝克的內心世界,同時也藉此誤導著讀者的心思與判斷,似瘋非瘋、似真亦假。充滿詭譎和懸疑。看著玫瑰如何一步一步陷入歐黛麗的陷阱之中,是全書最可看之處,因為從她身上幾乎也看到每個人自己的缺點。

【精選佳句】

✿有時候,事實真相是否得以批露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選擇忠於哪個版本。

✿一個人的清白就像是紙牌搭成的房子。起初,你只是挪動一、兩個小東西,一轉眼,整座房子都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