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穢  

作    者:小野不由美(おの ふゆみ

出版社:獨步文化出版

【內容簡介】

 

      過榻榻米的聲響、不存在的嬰兒哭聲、地板下「什麼」在爬來爬去、在耳邊細語「去死」的聲音。明明沒有人,為何會發生這些事?
久保小姐搬到岡谷公寓展開新生活,但一直在臥室聽見古怪聲響,沙沙、沙沙……宛如掃把掃過榻榻米的聲音,再也無法忍受的她提筆寫信給身為恐怖小說家的「我」,兩人好奇之餘展開調查「怪聲」的源頭。
     然而這不是第一起發生在岡谷公寓的怪事--榻榻米下有「東西」爬來爬去的怪聲、從牆面浮現出來的嬰兒臉龐、映在水龍頭上的女人面孔、夜半詢問:「請問現在幾點?」的奇妙電話、夜晚跪坐丈夫身邊的古怪老人。無數「怪異之事」發生在這棟公寓之中,甚至汙染一般擴散蔓延到附近的住戶身上--這些怪異的源頭到底在哪?事件的真相隱隱指向沉睡在這塊土地上的漫長「歷史」,她們愈掘愈深,直到「穢」也找上她們……  (引用自書封)

 

【試讀心得】

   那聲音無所不在……

         自從翻開了小野不由美的《殘穢》和《鬼談百景》,只後悔沒聽獨步文化出版單位附上的叮嚀:「勿於夜晚或睡前閱讀」。連續好幾日夜深人靜的夜裡,總是在失眠中度過……。即使作者採用了實事求是,經過實際的探訪與求證的科學方法尋求解答,但仍有許多無法解釋的現象。在作者精采的描述下,這些畫面會讓人在腦海開始不斷地漸漸成形……

您信鬼嗎?  或  您怕鬼嗎?

       「鬼」,在不同的民族都有不同的敘述與紀錄。中華民族與日本大和民族可算是世界上最會說鬼,也最信鬼的民族了。到處充滿著各式各樣、五花八門,令人毛骨悚然的鬼怪傳說與故事。加上日本中國文化極為相近,使得許多日本鬼怪故事或電影也對國內極具影響,如耳孰能詳的鬼故事「數盤子的阿菊」,電影有「七夜怪談」、「咒怨」、「鬼來電」……等。

        分享個人小小的認知:「鬼」是無所不在的,而鬼取「歸」之音與義。《莊子‧大宗師》:「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意思是天地用形體讓我寄託,用生活讓我勞苦,用老年讓我安逸,用死亡讓我休息。這是中國人自古以來抱持人死後要「歸」於某處好好休息的觀念,而這個某處又可稱為「靈界」。也許有人會問,那為什麼陽間還有如此多鬼物?  這就像有些犯人一樣,還是有漏網之魚,非法逃脫或戀世不去非法居留者。

當然,「鬼」字的由來還有其他的解釋。以象形字解說,一般認為鬼是輕飄飄、虛幻透明且無腳之物,因此鬼字有如所見之形。

有人說之所以會對「鬼」感到懼怕,通常多是因為「無知」和「未知」,再加上人云亦云,不求甚解,所以難免自己嚇自己。

好吧!就算我好像瞭解一些些,讀完小野不由美的《殘穢》和《鬼談百景》還是讓人感覺很「挫」 (ㄘㄨㄚˋ)

提醒您還是遵從出版社的叮嚀,切記請勿在夜闌人靜的深夜裡閱讀。

因為那聲音,好像會開始在您耳邊響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